球罐焊缝返修及球壳板表面损伤修补

原创 胡伟明  2020-07-21 20:56:00  阅读 125 次 评论 0 条
摘要:

球罐焊缝返修及球壳板表面损伤修补1.焊缝表面缺陷应采用砂轮磨除,缺陷磨除后的焊缝表面若低于母材,则应进行焊接修补。焊缝表面缺陷当只需打磨时,应打磨平滑或加工成具有3:1及以下坡度的斜坡。2.焊缝两侧的咬边和焊趾裂纹必须采用砂轮磨除,并打磨平滑或加工成具有3:1及以下坡度的斜坡和焊趾裂纹的磨除深度不得大于0.5mm,且磨除后球壳的实际板厚不得小于设计厚度,当不符合要求时应进行焊接修补。3.焊缝咬边和焊趾裂纹等表面缺陷进行焊接修补时,应采用砂轮将缺陷磨除,并修整成便于焊接的凹槽,再进行焊接。补焊长度

球罐焊缝返修及球壳板表面损伤修补

1.焊缝表面缺陷应采用砂轮磨除,缺陷磨除后的焊缝表面若低于母材,则应进行焊接修补。焊缝表面缺陷当只需打磨时,应打磨平滑或加工成具有3:1及以下坡度的斜坡。

2.焊缝两侧的咬边和焊趾裂纹必须采用砂轮磨除,并打磨平滑或加工成具有3:1及以下坡度的斜坡和焊趾裂纹的磨除深度不得大于0.5mm,且磨除后球壳的实际板厚不得小于设计厚度,当不符合要求时应进行焊接修补。

3.焊缝咬边和焊趾裂纹等表面缺陷进行焊接修补时,应采用砂轮将缺陷磨除,并修整成便于焊接的凹槽,再进行焊接。补焊长度不得小于50mm。材料标准抗拉强度大于或等于540MPa的球罐在修补焊道上应加焊一道凸起的回火焊道,焊后再磨去多余的焊缝金属。

4.焊接修补时如需预热,应以修补处为中心,在半径为150mm的范围内预热,预热温度应取上限。焊接热输入量应在规定的范围内;焊接短焊缝时热输入量不应取下限值。焊缝修补后,有后热处理要求的应立即进行。

5.焊缝内部缺陷的修补应符合下列要求。

    a.应根据产生缺陷的原因,选用适用的焊接方法,并制订修补工艺。

    b.修补前宜采用超声检测确定缺陷的位置和深度,确定修补侧。

    c.当内部缺陷的清除采用碳弧气刨时,应采用砂轮清除渗碳层,打磨成圆滑过渡,并经渗透检测或磁粉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焊接修补。气刨深度不应超过板厚的2/3,当缺陷仍未清除时,应焊接修补后,从另一侧气刨。

    d.修补长度不得小于50mm。

    e.焊缝修补时,如需预热,预热温度应取要求值的上限,有后热处理要求时,焊后应立即进行后热处理;热输入量应控制在规定范围内,焊短焊缝时,热输入量不应取下限值。

    f.同一部位(焊缝内、外侧各作为一个部位)修补不宜超过两次,对经过两次修补仍不合格的焊缝,应采取可靠的技术措施,并经单位技术总负责人批准后方可修补。

    g.焊接修补的部位、次数和检测结果应做记录。

    h.各种缺陷清除和焊接修补后均应进行MT或PT检测。当表面缺陷焊接修补深度超过3mm时(从球壳表面算起)应进行RT检测。

    i.焊缝内部缺陷修补后,应进行RT检测或UT检测,选用的方法应与修磨前发现缺陷的方法相同。

6.球罐在制造、运输和施工中所产生的各种不合格缺陷都应进行修补。

7.球壳板母材表面缺陷的修补应符合下列要求。

    a.球壳表面缺陷及工卡具焊迹应采用砂轮清除。修磨后的实际厚度不应小于设计厚度,磨除深度应小于球壳板名义厚度的5%,且不应超过2mm。当超过时,应进行焊接修磨。

    b.球壳板表面缺陷进行焊接修补时,每处修补面积应在50cm2以内;当在两处或两处以上修补时,任何两处的边缘距离应大于50mm,且每块球壳表面修补面积总和应小于该球壳面积的5%。

当划伤及成形加工产生的表面伤痕等缺陷的形状比较平缓时,可直接进行焊接修补。当直接堆焊可能导致裂纹产生时,应采用砂轮将缺陷清除后再进行焊接修补。表面缺陷焊接修补后焊缝表面应打磨平缓或加工成具有3:1及以下坡度的平缓凸面,且高度应小于1. 5mm。


本文地址:https://www.huweiming.com/post/216.html
版权声明:本文为原创文章,版权归 胡伟明 所有,欢迎分享本文,转载请保留出处!

评论已关闭!